close

福山芳樹25周年ツアー台湾公演感想

 

2017年的第一場LIVE

睽違1年5個月的福ちゃん台灣公演

可惜那幾天氣不是很好,天冷又下雨

不過福ちゃん晴男威力炸裂

在開演前~結束後1小時左右都沒有下雨!

IMG_8409.JPG

 

 

開版圖其實是隔天才拍的

LIVE當天忘了拍

 

IMG_8387.JPG

這次的門票要感謝亞傑

售票當日早上先去ANIMATE搶アイマス見面會的資格

之後狂奔回家附近的全家,想搶這場的門票

沒料到在售票前機台就當機了

雖然有請店員重開但一樣沒好

也趕不及去下一家

而亞傑有多買,且票號頗不錯,願意割愛給我

 

入場也順利取得最前列(邊邊的位置)

 

在入場前現場發生了一些衝突(我非當事人)

排隊的規劃不是很完善

有點讓人摸不清楚頭緒

VIP往上走?兩條隊列都VIP?

工作人員於16:40左右整隊

在那之後到場的部分觀眾被要求從最後尾開始排

聽說是官方部落格有寫16:30整隊

個人覺得這也是不妥當

一般來說開場前抵達即可按照整理番號順入場

又有一種說法是FB上說17點整隊,個人覺得LIVE資訊方面真的不要再用FB了...

可惜在台灣這是主流,很無奈

「官方網頁」才應該是主要情報的發源地,不然怎麼叫官方...

日本的LIVE的主要資訊一定都是在官方網站(SNS只是重點情報擴散)

 

嘛,總之入場問題完全沒有影響到我的權益就是

 

睽違3個月的ATT SHOW BOX

去年10月JAM台灣公演的場地

 

然後感覺現場工作人員(工讀生)的熟練度也不足

我一把手機拿出來(開演前)就跟我說不可以拍照

我說我沒有要拍

的確,我只是想滑手機而已

又真的很多人都喜歡在會場裡拍照

現在我已經很少這樣

連2015年的アイマス10th都沒拍_( :3」∠)_

 

開演,印象中算蠻準時

 


01. ヨシキングの逆襲

這首應該是為了這次巡迴特別寫的主題曲

感覺很即興w

長度也很短

「誰だ 誰だ 誰だ」

「ヨシキ ヨシキ ヨシキ」

聽到這些歌詞真是噴笑,把自己名字寫進歌詞裡面w

 

這一篇歌曲方面心得不會太多

因為以前我已經寫了很多

而這一場跟2015年的歌單重複性蠻高

特別是HUMMING BIRD曲,都是定番曲

個人是很熟很喜歡

不過現場的反應比較冷淡(跟FIRE BOMBER曲比起來完全極端)

真的不熟,不知道的朋友,建議可以買下面這張出道20週年紀念CD

20 FLIGHT ROCK ~YOSHIKI FUKUYAMA SELECTED WORKS~

裡面都有

 

MC:

観客:久しぶり(好久不見)

 

福ちゃん:

啊咧?沒有吧?去年的10月也是在這裡...

我還在這個位置跳舞呀w

不會再跳就是w只有JAM的LIVE才會跳w

(我有偷喊叫他跳w (踊って))

 

福ちゃん:大家有去看シン・ゴジラ嗎?(正宗哥吉拉)

 

現場很多人舉手,有點意外

因為哥吉拉電影之前的印象都是只有日本賣座,海外票房普普

又因為這段MC我才去查這一部的中文譯名,發現台灣是翻「正宗」

對岸是「新」

沒看過的我對「シン」的第一個聯想就是「新」,然後才是「真」

台灣翻「正宗」大概取「真」的意思(覺得正宗這兩字有點俗...)

 

福ちゃん:

劇中哥吉拉上岸開始搞破壞的地方是神奈川的湘南

就是我住的地方

在劇中我家那一帶完全被消滅了w

 

11. あの空の向こう側へ (アカペラ)

這一首演唱前福ちゃん把吉他交給工作人員

てつろう也是

說接下來這首將以アカペラ(清唱)方式呈現

福ちゃん:如果成功的話請給與歡聲,如果失敗的話請噓我們w

 

唱完現場響起如雷的歡聲

福ちゃん清澈的天籟嗓音讓人感動的快落淚了...

 

12. 1192作ろう福山王国

1192音同「いい国」(好國家,整首歌名是「做一個好國家吧,福山王國」)

CD未收錄的FC(後援會)主題曲(限定曲)

福ちゃん要求台下一起喊「福山王国」

並詢問中文要怎麼講

福ちゃん一直講不好,倒是てつろう發音標準

唱完後,福ちゃん又帶領重唱一次中文版的「福山王國」(只有不斷重呼這幾個字w)

 

MC:

福ちゃん:

LIVE來到了後半戰

那把有名的巴薩拉吉他要登場囉

 

現場大歡聲

在福ちゃん帶領呼喊「ファイヤーボンバーコール」(FIRE BOMBER CALL)之下

INTRODUCTION(前奏) ~ PLANET DANCE

大家所期待的M7曲終於來臨

 

17. REMEMBER 16

近年還算蠻常現場聽M7曲

最近也從アップテンポ曲(快節奏)變成比較喜歡聽バラード曲(抒情)

其實這首比較希望聽到アコギ版(木吉他,不插電樂器表演)

 

MC:

福ちゃん:マクロス7差不多是22.23年前的作品

 

此時台下有一名男性觀眾吐槽說35年

福ちゃん困惑的說35年?????

那人還回了堅定的「はい」

 

WTF?

那傢伙是哪來的?說出35年這數字是怎樣?

顯示自己的無知跟白目?

這次巡迴的主題是什麼?

25週年巡迴

你說一個演唱者出道前的年代?

雖然我沒有記得很清楚M7是93還是94年播的

但是我很清楚20週年的演唱會是2014年辦的

不知道在這邊亂什麼

福ちゃん也說「35年?那我是幾歲時唱的呀...」

那傢伙是今晚LIVE中最大的失敗

 

18. MY SOUL FOR YOU

唱沒多久,福ちゃん發現吉他KEY不對

要求重新調整

像我這種素人根本聽不出來差在哪裡

但真正玩音樂的人就是如此執著

 

MC:

進入M7單元後,有一點讓我很不適應那就是現場狂熱唱

我才想起來這是海外場的「特徵」

說實在的真的是很不喜歡熱唱厨

 

福ちゃん:

バサラも許し(指熱唱厨,巴薩拉會原諒熱唱)

接下來這一首也請大家一起熱唱吧!(DYNAMITE EXPLOSION )

 

不過我發現喜歡熱唱的傢伙都是從頭開始唱歌詞

而不是一些平常日本觀眾會唱的部分( DYNAMITE EXPLOSION來說就是狂呼ダイナマイト)

 

不少演出者來台灣都蠻喜歡熱唱現象(福ちゃん今天沒提)

台上的人都接受的話我也不會再多說什麼...

 

21. ANGEL VOICE

個人參戰福ちゃん台灣專場live以來

今天的水準是最高的

後半的「窩窩窩」吼叫部分,以前我常抱怨台灣觀眾一開始就在那邊「窩窩窩」

正確應該是「嗚嗚嗚」輕哼(數次),之後才是轉換成「窩窩窩」的吶喊(至少從2005年以後的CD & live現場是這樣)

在今天,大家都對了!!沒有人一開始就亂吼(至少我那邊聽不到)

很棒

水準很高

 

アンコール

EN1. 真赤な誓い

今天還是蠻多人有用螢光棒,手燈

對JAM成員的單獨LIVE來說這些是不必要的

不過這首我也有拿棒子出來,想說アニソン就給它「真赤」一下

コーラス的「窩喔喔喔喔~」還是一如往常的痛快

 

EN2.ねここしゃん

安可定番曲

一開始STAFF弄了個貓手套上來

要福ちゃん用貓手套彈吉他

福ちゃん用拍打弦的方式演奏,非常有一套

然後福ちゃん丟給てつろう,てつろう超強的,戴著手套依然可以演奏

之後也有丟給PONちゃん跟麻生さん(直接用手套打鼓)

忘了說PONちゃん的電子琴底下腳邊有放風扇

一直吹動他的前髮

福ちゃん還戲稱他是西川貴教wwwwww

 

福ちゃん一如往常的帶動台下呼喊ねここしゃん

喊著喊著開始玩起PPAP的哽w

I have a pen . I have a apple

ah!

ねここしゃん!

 

I have Yoshiki . I have King

ah!

ねここしゃん!

 

I have a ねこ . I have a こしゃん

ah!

ねここしゃん!

 

面白すぎwwwwww

 

I have aキング . I have aゲイナー

ah!

キングゲイナー!

 

キングゲイナー・オーバー!

居然是唱完整版!!!

在台灣已經有多少年沒唱完整版了!!

高まるううううううううう

最可惜的就是現場沒什麼人在跳ゲイナー舞(多少應該有,尺是我沒看到)

我一個人像瘋子一樣...(還好福ちゃん後來也有跳,不過還是沒什麼人跟)

總覺得大家對キンゲ的熟練度不好

中間的キングゲイナー連呼也沒什麼人喊

キング キング キングゲイナー

キング キング キングゲイナー

キング キング キングゲイナー

キング キング キングゲイナー

在節奏一直連呼就對了,像中邪那樣

中毒洗腦性超高的キングゲイナー・オーバー!

不過這次的ねここしゃん很短,感覺是我參戰以來最短的一次

以前好像有過唱(鬧)快40分鐘w

 

MC:

福ちゃん:

從11年前第一次來到台灣

記得第一次在LIVE中唱真赤也是在台灣(全世界第一次現場唱)

台灣來看LIVE的觀眾比日本還多

 

台下有人喊うそ,台上大家也笑笑的

 

福ちゃん:是真的w

 

某女性觀眾:うそ

個人是覺得這邊再一直喊就沒意思了

還是說妳真的不知道台灣觀眾至少比日本(東京)多2~3倍以上?

福ちゃん個人名義在東京的動員力約300人左右

(FIRE BOMBER名義是比台灣多,2000人以上,不過數年一次)

 

福ちゃん:我還會再來的

 

最後現場大合照(喊ファイヤーボンバーコール)

結束了今天的LIVE

 

然後是VIP的觀眾留在場內

輪流合照(一次10人)

 

DSCF2396.JPG

合照後領取親筆簽名明信片

 

IMG_8400.JPG

IMG_8401.JPG

花籃,沒幫上忙真是抱歉

 

以我個人來說

今天的滿足度相當高

好希望福ちゃん留在台灣不要回去

50代的男人,好溫暖... _( :3」∠)_

 

現在的台灣幾乎每個月都有アニソン相關活動

甚至說是每個禮拜都有也不為過

印象中,在2006年以前台灣從未有過アニソン歌手的專場live演出

2006年夏天的某一天

由一位喜歡福山芳樹、FIRE BOMBER的歌迷發起了連署

希望福ちゃん能來台開唱

當時我也參加了連署

之後

福ちゃん真的回應了我們的連署

還帶著F-BAND一起來台

這就是台灣最早的アニソン歌手專場LIVE (我印象中,或許有錯)

 

沒記錯的話那場是2006年11月在THE WALL舉辦

門票秒殺,至今仍被歌迷們津津樂道,THE WALL有史以來最爆滿的一場LIVE

只可惜福ちゃん來的時候我卻去了日本,剛展開我的留學生活

當然之後也去了相當多福ちゃん、FIRE BOMBE的專場、SRS、マクロス、JAM的LIVE

我永遠不會忘記06年的事

10年來真的是非常感謝福山さん

你對於音樂的真誠,一顆赤子之心,帶給了我們勇氣與希望

你是真正的男子漢

也期待下次的LIVE

IMG_8403.JPG

IMG_8404.JPG

終演後會場附近的燈飾,好美

今天也很仔細的欣賞你的吉他演奏&音色

耳をすませば いつも聞こえるだろう?

ほら あの声 あれは天使の声

 

arrow
arrow

    P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